_祈祀

瓶邪/all邪/HQ,不私发,不授权转载
Ao3:ChemistryH2O
微博(盗笔相关):祈祀的小号
Ao3有所有HQ相关的文,lof被屏的不补档,请自行移步Ao3

【瓶邪】人间烟火06——中秋

√铁三角的雨村生活

√贤惠小吴,为爱下厨

人间烟火06

【中秋】

白露一过,山中天气便一日凉似一日,后山的桂花已经开了,风卷着花香在院子里游荡,一室清幽。自上回给闷油瓶剪头以来已过了两日,今天已是秋分,明天就该过中秋节了。

胖子兴致最高,说要给我们展示一下他大厨级别的手艺,每天都在打家里鸡的主意,但这鸡是闷油瓶一手带大的,还未长成,没他老人家点头轻易不敢下手,于是他又转移目标,对家里的土灶动起了脑筋。

我们家厨房里其实有两个灶,一个是相对现代化的电磁炉,平时基本都用它做饭,方便又省事;另一个是烧柴火的那种土灶,内嵌两口大铁锅,我们搬来这么久还一次都没用过,上面已经堆满了瓶瓶罐罐的杂物。

我一度以为它不会再有用武之地了,结果胖子不知哪根神经搭错,非说中秋要用这个灶做饭,美其名曰柴火烧出来的饭菜有童年的味道,电磁炉会影响他的发挥。呸,我还不知道他,肯定是因为这个月轮到他交电费,费尽心思想省着用电。

我本来就不太爱进厨房,一想到要另起炉灶更是头痛,干脆利落地拒绝了他让我帮他收拾的提议,但没想到胖子居然还有后招,他提出了一个令我无法拒绝的交换条件——教我用雨仔参花瓣做糕点。

雨仔参是雨村里一种特殊的野草,因为此地雨水充沛,一年四季都在山上肆意疯长,但只有九、十月份才会开花,它的花瓣很小,一瓣瓣团在一起,围成一个洁白的绣球,显得非常灵动可爱。村里的人会用红糖、糯米和雨仔参的花瓣做一种点心,这点心长得像糍粑一样,一口咬下去软绵绵的,有花的清香。

胖子平时就爱走街串巷和人唠家常,估计是在哪个大爷大妈那学到了点心的做法,回来和我谈条件,很显然,他成功了。

闷油瓶被我们赶去山上当采花大盗顺带拾柴,我和胖子则一人负责把杂物从灶面上搬走,另一人负责撅着屁股在炉灶里掏灰,等杂物和积灰清理完了,还得烧水涮锅,擦台面,两人都累得一身臭汗。

闷油瓶工作效率非常高,我们才刚把土灶清出来,他就带着一篮子雨仔参的花瓣和肩上扛的一大捆柴光荣归来,站在院子里脱了衣服用冷水冲头。秋季山里的井水变得非常冰凉,我看他提了一桶水面不改色地兜头浇下,简直头皮发麻,连他的身材都没心思欣赏,赶紧让他回房间拿毛巾擦干了再喂鸡。

新摘的雨仔参花瓣和血糯米洗净后一同泡在大海碗里,加入适量的红糖,胖子说至少得泡一个晚上,这样花瓣的香气才能融进糯米里,蒸出来会格外香甜。

所有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完,剩余的时间是用来无所事事的。除却早上干活的功夫,这一天我们基本都在发呆扯皮,似乎心中都在默契地等待明天的到来。

中秋这天胖子掌勺,生杀大权都在他手里,我和闷油瓶被他支使得团团转。

闷油瓶是家里头号壮劳力,杀完鱼和兔子又在院子里劈柴,身上只穿了一件贴身的黑色工字背心,肩宽腰细皮肤白,腹肌在棉质布料下若隐若现。他单手持斧,随意得跟玩儿似的,但却劈的又快又准,背上的肌肉线条随着他的动作不断紧绷又舒展,非常流畅好看。我虽然天天和他同床共枕,摸也不知道摸了多少回了,可每次看到还是会忍不住流口水,暗中庆幸闷油瓶每天起的比鸡早,不然按他晨练时那个诱惑程度,不知道要迷住多少小姑娘。

“你他妈别一脸淫荡的在那视奸小哥了,赶紧过来给胖爷打下手!”胖子往我背上呼了一巴掌,拎着兔子往里走,我恋恋不舍地收回目光,跟着他一块进了厨房。

兔肉洗净切块,在沸水里过一遍去血水,放凉备用,姜蒜在热油中爆香,倒入兔肉炸几分钟,加水煮沸后放入酱油、醋、冰糖及香料后盖上锅盖炖半小时。

炖肉期间我和胖子又开始处理鱼,闷油瓶服务做的相当到位,鱼鳞刮得十分干净,我把洗干净的鱼切头去尾,加入姜、盐、蛋清和淀粉搅匀,放在一旁腌制,至少得腌半小时才能入味。

“天真,把我买的烧酒拿来。”胖子炸着排骨对我道。我把酒递给他,他开盖自己先喝了一口,舒爽地吁了口气,接着才往锅里浇。这烧酒的度数相当高,一倒下去厨房里立刻就腾起一股浓烈的酒香,闻着味道人几乎就要醉了。

闷油瓶捧着一摞劈好的木头进来添柴,我拿小勺子在锅里舀了点汤汁吹了吹喂给他,“小哥,味道够吗?”

闷油瓶点点头,还咂吧了一下嘴,我鲜少见他有这样的反应,忍俊不禁地想这闷油瓶是不是饿了。

“你俩够了啊!胖爷我被油烟熏还要看你俩秀恩爱,眼睛都要瞎了,那话怎么说的来着?老男人谈恋爱就跟老房子着火一样,还真没说错。”胖子状似不满地敲着锅勺,表情却十分猥琐。

“去你的!让小哥尝尝味道怎么了?对象就是拿来疼的。”我笑骂道,手上不停地把酒炖排骨捞起来装盘,还挑了块肉多的塞进闷油瓶嘴里。

闷油瓶嚼着排骨,非常无辜地看着胖子,胖子无语凝噎,“啧”了一声,叫闷油瓶赶紧端着排骨出去,别让我再嘚瑟了。

昨天泡下的血糯米和雨仔参花瓣已经下锅蒸熟了,锅盖一揭开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胖子往锅里倒了碗蜂蜜水,说这是村委会大妈告诉他的秘方,加一碗蜂蜜水再蒸几分钟,得到的糯米会更清甜,花香会更浓郁。

等菜上齐时天已经黑了,月色如水,村中星星点点的灯火与满天星河遥遥相望,袅袅升起的炊烟融进渐浓的夜色里,氤氲出烟火人间的画卷。

我们仨围坐成一桌,筷子还没动先干一杯酒。闷油瓶很给面子,陪我把第一杯酒喝得一干二净,胖子又给我倒了杯,我正欲再喝,闷油瓶却用筷子敲了敲我的手背,不赞同地摇摇头道:“先吃饭。”

胖子暧昧一笑:“行啊,我们瓶仔会管媳妇了。”

我老脸一红,赶紧夹了块排骨丢进他的碗里,“吃你的饭,这么多吃的也堵不住你的嘴!”

忙活一下午,大家都饿了,胖子嘿嘿一笑,埋头吃肉,边吃还边吹嘘他的厨艺多么牛逼。我前些年折腾太过,把身体折腾坏了,吃不了太多肉,哪怕胖子做的炖排骨与红烧兔肉香气扑鼻,也是吃两口就算,倒是那雨仔参花瓣做的点心甜丝丝的,又香又糯,颇合我胃口。

我夹了个放在闷油瓶碗里道:“小哥,尝尝这个,雨仔参花瓣做的,当地传说吃这个可以长记性,你可得多吃点。”

闷油瓶默默拆开外层被扎成糖果形状的粽叶,露出里面圆滚滚的红色糯米团,这点心的造型是我亲自设计的。前几日睡觉时我问闷油瓶有没有过过节日,他沉默了很久告诉我,张家内家从来不过节,他对节日的唯一印象只有不知是谁递给他的一枚糖果。

现在给他糖他估计也不会吃了,但我仍渴望弥补闷油瓶过往中的某些缺失,如果糖果是他童年记忆中唯一鲜艳的色彩,那我希望这色彩可以在他的记忆中停留的久一点,再久一点。

闷油瓶食量不大,这次却一反常态,默不作声地吃了好几个糯米团子,碗边上都是他剥下来的粽叶。

酒足饭饱,桌上杯盘狼藉,但我们仨谁都没去收拾,瘫在座椅上看月亮。我给我爸妈打了个电话,询问一下二老的健康状况,顺便汇报一下近期的生活情况。电话那头我爸妈的语气听起来十分欣慰,前几年二老被我折腾得日日提心吊胆,如今得知我终于能安定下来过日子,已经心满意足了。我听着心酸,许诺之后会找机会回家住一段时间,把他们哄得高兴了才挂断电话。

胖子得意洋洋地凑过来对我道:“天真,你错过了资本主义花发的红包。”

我点开微信群,这个群是秀秀创的,里面有小花,胖子,我,闷油瓶和黑瞎子,平时我们有事没事经常在里头闲聊。我打开小花发的红包,显示手慢已派完,查看了一下领取记录,闷油瓶居然是运气王。

我二话不说在群里发了条语音:“蟹老板你也太不够意思了吧,群里就六个人还只发五人份的红包。”

小花回我:“要红包可以,先把欠的债还了,一切都好说。”

我现在穷得慌,最怕他提钱的事,赶紧讨饶:“大过节的就别催债了,谈钱多伤感情。”

秀秀突然发了个视频请求过来,我接通视频,她和小花果然在一起,两人笑咪咪地冲我们打了个招呼。

“中秋快乐啊!”秀秀弯着眼睛,看起来非常可爱,“吴邪哥哥,你们那里有月亮看吗?”

我说:“有啊,又圆又亮,比胖子的脸还大。”

秀秀叹了口气,沮丧道:“北京都看不到月亮,雾霾太严重了。”

“那我给你们直播赏月吧,蟹老板如果看的满意麻烦给主播一点打赏。”说完我把手机镜头转成后置的,先对着桌上的残羹剩饭拍了一圈,“饭是胖子和我做的,有红烧兔肉,酒炖排骨,清炒豆苗,酥脆炸鱼和雨仔参糯米团,酒是当地人酿的土烧。”

“伙食不错啊!”小花道。

“多亏小哥能干,兔子是他抓的,鱼是他钓的,雨仔参花瓣是他采的。”我把镜头转向闷油瓶,得意的好像炫耀孩子考上清北的老妈。

秀秀嗔道:“别借机炫耀你有对象啦,再秀恩爱就没有打赏!”

“天大地大,老板最大。”胖子一把抢过我的手机对准月亮,“天真是嫁出去的儿子泼出去的水,一点儿都不靠谱,胖爷我来给你们展示一下什么叫世外桃源的月亮。”

雨村这地方偏僻,又四面环山,基本没受到什么污染,不光空气清新,不下雨时天空更是澄澈如洗,衬得月亮格外皎洁。

闷油瓶不让我喝酒,我只得翻出我珍藏的西湖龙井泡一壶清茶,靠在他身上慢慢啜着。胖子在和小花秀秀侃大山,黑眼镜在群里发了个“祝你中秋快乐”的土味老年人表情,秀秀让他一起开视频,但黑眼镜却借机开始哭穷,说家里没wifi,流量又太贵,手机话费都要交不起了。

我看着他们在群里笑笑闹闹,分明是以茶代酒,却忽然觉得有股醉意涌上心头。不管是在福建也好,在北京也罢,又或是像黑眼镜这样四处漂泊也无所谓,我们此刻的团圆竟比过往的任一时刻都显得真实可触。

毕竟,虽身处异地远隔千里,我们之间仍共享有这一轮明月。

 

END

评论(32)
热度(103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祈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