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祈祀

瓶邪/all邪/HQ,不私发,不授权转载
Ao3:ChemistryH2O
微博(盗笔相关):祈祀的小号
Ao3有所有HQ相关的文,lof被屏的不补档,请自行移步Ao3

【瓶邪】人间烟火02——映山红

√铁三角的雨村生活

√柔情老闷,在线送花

人间烟火02

【映山红】

闷油瓶的领地意识其实非常强,我们刚搬到雨村没多久,他就早早地理好了装备,把巡山的计划提上了日程。福建内多山,惯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放眼望去,四周青山连绵起伏,虽不巍峨,但胜在清新秀丽。群山呈聚拢之势,将雨村围在当中,因此地多雨,山腰上常年云雾缭绕,碰上大雾天气,四周的山便隐没在茫茫雾气中,与白茫茫的天空融为一体,犹如白宣上的一滴墨,天地间唯余这一个小小的村落。

按这四面环山的地势,闷油瓶的巡山之路道阻且长,而他又是一个极有毅力的人,一件事但凡开始做,在完成前便绝不会放弃,以他的脚程和每次巡山的时间来看,他大概想把这方圆十里的山全走遍。

胖子私下跟我嘚瑟,说他感觉我俩现在特像狮驼岭洞主,小哥是我们派出去巡山的小钻风,就差敲锣打鼓抗面旗帜了。我说狮驼岭洞主有三个,我们才两人,人数对不上。胖子又把小满哥加进来,说我是白象洞主,小满哥是青狮洞主,他是大鹏洞主。我不服气,看体型明明他更像大象,怎么我成白象洞主了。胖子说他鸟大蛋大,所以是大鹏洞主,看我面色不渝,又安慰我象鞭也很大,让我不要气馁。胖子满嘴跑火车的本事我早就知道,但事关男人尊严,不能不计较,可转念一想白象洞主比他那大鸟洞主要文雅得多,比较符合我的人设,也就懒得再吵。

闷油瓶隔三差五就去巡山,有时候一周都见不到他一两次,护林员都没丫这么尽职尽责。他一走,家里就少了个壮劳力,但看在他每次都会带土特产回来的份上,我和胖子还是对他的行为表示支持与理解。

闷油瓶是典型的实用主义者,带回来的特产虽然千奇百怪,但基本都是草药或者吃的,有回他带回来一个长得奇形怪状的巨大鱼头,胖子借老乡家的大锅煮了一大盆鱼头豆腐汤,期间我实在吃不下想放弃,但胖子说我们瓶仔难得知道要补贴家用,得鼓励他。结果就是我们吃了足足三天才吃完,搞得接下来那一周我和胖子见到鱼都害怕。

不过必须要承认的是,我和胖子对闷油瓶带回来的特产始终都满怀期待,猜他会带什么土特产回来已经成了我和胖子最热衷的事情之一。

前几天闷油瓶又背着包出去巡山,我算了算时间,按常理他今天就会回来,便问胖子,“你说小哥今天会带啥?”

胖子一边洗白菜一边道,“野猪吧,胖爷我来这里这么久,什么山间野味都尝了,就差野猪肉了。”

“你可拉倒吧。”我骂他,“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倒希望小哥带点蜂蜜回来,他那个蚊香体质,蜜蜂都不敢蛰他。”

胖子眯起眼睛若有所思,“诶天真,你这主意倒是不错,回头可以整点蜜蜂来让小哥养,防护服都不用穿,直接徒手取蜜,现在这种土蜂蜜销量特好,一斤能卖一百多,发家致富不是梦。咱们在江湖上混的时候是倒斗届神话,退隐了也得是凤凰传奇。”

我听胖子这么一说也挺有兴趣,两人一边洗菜淘米一边开始合计怎么整点农副产品挣钱,一来二去连产业链和销售渠道都规划得差不多了。正聊着,就听外头大门被人“吱呀”一声推开了。

“唷!小哥回来了。”我和胖子对视一眼,一齐放下手里的活出去迎接,其实就是想看看他带了啥土特产。结果一见到闷油瓶我俩就惊了,他抱着束开得正艳的映山红风尘仆仆地站在院子里喂鸡。

在我眼里,闷油瓶就是倒斗届的黑暗圣斗士,鲜花这种千娇百媚的东西和他完全风马牛不相及。这场景实在有点惊悚,我和胖子以为他被妖怪附体,差点喊小满哥过来护驾。

闷油瓶丝毫不在意我们惊悚的目光,淡定地往地上撒了把米,把花往我怀里一塞,然后自顾自地去冲澡。

“我靠!”胖子回过神来,震惊地看着我,“小哥这是在求婚吗?”

“怎么可能!你正常点行吗?!”我抱着捧花有点不知所措,但很快冷静下来,“这花是映山红,有药用效果,应该是小哥采回来配药的。”

“映山红?”胖子的表情突然变得十分猥琐,“我记得映山红能治肾虚啊,嘿嘿天真,你就老实交代吧,是你不行还是小哥不行?”

我怒道:“靠,你说谁他妈肾虚!小爷我一点问题都没有,别是你有问题吧!”

“放屁,胖爷我老当益壮,金枪不倒!”胖子往地上“呸”了一声,摸了摸下巴道,“难道是小哥?”

我心说闷油瓶要是肾虚那其他男人都别活了,看着清心寡欲的,一折腾就是一晚上,我老腰差点给他搞断,不过仔细想想也说不准,指不定他消耗过大想要补补,这并非完全没有可能。正想着,闷油瓶却突然顶着一头湿漉漉的头发,悄无声息地出现在我们身边,冷冷地看着我俩道:“我怎么?”

我和胖子吓了一跳,连忙打哈哈糊弄过去。闷油瓶接过我手里的花,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从墙角那堆废瓶子里翻出一个两升的饮料瓶进了房间。我好奇地跟过去,就见他把饮料瓶的上半部分截掉,接了半瓶水,把那捧花插在里头,摆到卧室书桌上。

我起初还疑惑闷油瓶怎么突然开始养花了,看了一会突然灵光一现,心想原来是这么回事!

前些日子我打算好好布置一下房间,买了套木质组装书架,又让王盟把铺子里我最喜欢的那套茶具和书案托人运过来摆着,还去老乡家里买了两盆绿萝。三个人捣鼓了一上午总算完工,但我上看下看,总觉得房间太素,缺了点色彩与生命力。

我把这想法和胖子闷油瓶一说,胖子就讲我是懒驴上磨屎尿多,大男人的房间要那么艳做什么,差不多得了,闷油瓶在一旁默默地不说话。我心说那算了,反正住的舒服就行。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没想到闷油瓶一直放在心上,巡山之余还记得给我带束花。

我越看那花越高兴,饭也不做了,开始琢磨起别的事儿。这是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束花,还是闷油瓶送的,意义非凡,不能就这么草率地用饮料瓶来装,最好能找个陶瓷的花瓶,可找来找去只看到腌咸菜的罐子,我又去厨房问胖子。

胖子烧菜烧得满头大汗,看我又在不务正业就气不打一处来,让我不做饭就别在他跟前碍眼,花是小哥带回来的,有问题就去找小哥,他不负责售后服务。

我心说闷油瓶神通广大,搞个花瓶应该不在话下,就是不知道这种小破事肯不肯管,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找他。

闷油瓶正在院里晒咸菜,我把事和他一说,他沉吟了一会问我用草编一个花瓶行不行。我一听觉得很新奇,之前从来不知道闷油瓶还有这项技能,马上答应下来,搬了条凳子过来坐在他身边看。

闷油瓶先把装花饮料瓶剪掉一部分,目测了一下尺寸后开始编花瓶的底座,这个底座刚好可以套在塑料瓶外面,使花瓶不至于漏水。他的手指非常灵活,我看不清他的动作,只能看到一片片一指宽的野草在他手指缝间上下翻飞,仿佛有生命般互相交错穿插在一起。

他编得认真,我看得入神,胖子在厨房里“滋滋啦啦”地炒菜,香味飘得满院都是。这场景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的光景,我妈在厨房做饭,我蹲在三叔身边,看他用草给我扎金鱼和蚂蚱。

我心血来潮,问道:“小哥,你会扎金鱼吗?”

闷油瓶顿了一下,摇了摇头。

我一想也是,闷油瓶是实用主义者,他学习技能都是有目的性的,像这种除了好玩就没什么用的技能在他眼里必然毫无意义。

他见我不说话,手上的动作渐渐停下来,叫道:“吴邪。”

“啊?怎么了?”我回过神看他。

“你很想要吗?”他问道,语气很淡,但眼神很认真。

鬼使神差的,我点了点头。

“那我下午学。”说完,他移开视线,继续专注手下的活。

我突然想起胖子对我说过的话,“你要是喜欢谁,你就给他。”这似乎也是闷油瓶的爱情观。他不玩浪漫,也不爱说话,但只要是答应我的,我想要的,他一定会做到。

回想起在幻境中见到的闷油瓶,我发现我和胖子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他渐渐变得会做多余的事,比如为我采一束花,为我学着编一只金鱼。

闷油瓶编花瓶的速度很快,我不过走了个神的功夫,他已经开始收尾了。胖子把饭菜端上桌,在屋里叫我们,“天真,小哥,吃饭了!”

“来了!”我应了一声,把那一束红得娇艳的映山红插进刚编完的花瓶里,不大不小,正合适。我捧着花瓶,好像抱着什么宝贝,郑重地把它放在房间的桌子上。

不知何时读过的一首诗突然浮现在我脑海——

我心里有一簇向着烈日而生的花,

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

滚烫的馨香淹没稻草人的胸膛,

草扎的精神从此万寿无疆。【注①】

★注①:诗来自于Priest的《默读》。

END

评论(43)
热度(123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祈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