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祈祀

瓶邪/all邪/HQ,不私发,不授权转载
Ao3:ChemistryH2O
微博(盗笔相关):祈祀的小号
Ao3有所有HQ相关的文,lof被屏的不补档,请自行移步Ao3

【瓶邪】人间烟火16——戒烟

√铁三角的雨村生活

√神探老闷,明察秋毫

人间烟火16

【戒烟】

自打我得了肺炎以后,闷油瓶就把我所有的非养生用品全都收缴了,其中包括伙计送的上好的烟,胖子从北京带来的二锅头,小花邮来的高档红酒和当地老乡家酿的烧酒。从此“禁烟禁酒禁熬夜,早睡早起多锻炼”成为了我的中年生活格言。

其实我自己早有戒烟的念头,但苦于自制力不够,每次和胖子嚷嚷着要戒烟,胖子总会说“戒了好,戒了好啊……”然后两个人蹲在门口又开始吞云吐雾,执着地当“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闷油瓶熟知我的尿性,因此一开始就收缴了家中所有的违禁品,跟他妈的缉毒犬一样,每个旮沓角落都不放过,完全断绝我所有的念想。

按理来说,不管戒什么,都得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戒烟也是同理。我理想中的戒烟状态是先从控制吸烟量开始,从每天三根逐渐递减,最后一根不抽或者每周抽一到两根。 

然而闷油瓶这种自制力超乎寻常的人不仅完全不能理解我的想法,反而还彻底暴露了他封建大家长说一不二的做派,不管我怎么商量,怎么哀求,愣是连烟屁股都不给我闻一下。

难为我一个二十多年的老烟枪,戒烟刚开头那段时间简直焦头烂额,无时无刻都在怀念尼古丁的气味和烟屁股叼在嘴里的芬芳。而且我这人有个特点,别人越不让我干的事,我就越想干,闷油瓶不让我抽烟,我就越想抽烟,心痒得跟有几百根狗尾巴草在挠一样。 

胖子看我成天暴躁地在院子里转来转去,怕鸡给我吓得不生蛋,便特意买了劲爽薄荷糖和手指饼干回来,让我嘴里好歹有个东西叼着,不至于那么难受。

于是我每天都叼着手指饼干在家里转来转去,实在憋得狠了,就嗑两颗薄荷糖,把它当成闷油瓶在嘴里“嘎嘣嘎嘣”使劲嚼,一方面能醒醒神,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发泄怨气。 

但是饼干和糖这类甜食吃多了也有坏处,我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差,吃饭也越来越随意,经常草草扒拉两口便放下筷子,在胖子“你丫是不是嫌弃老子厨艺”的抱怨声中淡然离席。

闷油瓶看在眼里,觉得我这种“吃多了甜食吃不下饭”的状态非常不利于健康,于是他又铁面无私地没收了我所有的戒烟小零食,只有在我老老实实塞下一碗饭一碗汤后,才会网开一面,给我一根手指饼干以资鼓励。 

我珍惜地叼着手指饼干在院里溜达消食,越想越不对劲,老子他妈一个快四十的大叔级人物,怎么愣是给闷油瓶管得跟个幼儿园小孩儿一样?更可气的是,明明胖子年纪比我还大,烟龄比我还长,凭什么他不用戒烟?

这种不平衡感与强行戒烟的焦躁感在我脑内挥之不去,终于在胖子带着一身烟味遛弯回来后达到了巅峰。 

在闻到那股久违的烟草味后我毅然决然做出了一个决定——不能我一个人戒烟,做兄弟就是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起戒烟一起健康。

当然,这事如果由我开口,胖子必然不会听话,最好的办法是让闷油瓶来整治他。请闷油瓶出马对我来说没有任何难度,只需在他面前略略抱怨几句胖子抽烟严重影响了我戒烟,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述一下吸烟对胖子这么大年纪的人产生的危害,闷油瓶自然就会主动采取措施。 

于是,当闷油瓶伸手掐灭了胖子刚点燃的烟时,胖子终于感到了一丝危机,他企图以“抽了这么多年也没得肺病”为理由来为自己开脱,然而闷油瓶不为所动,行动迅速地销毁了他所有的烟。

“戒烟大队欢迎你。”我表面同情,内心窃喜地对胖子伸出手。 

“滚蛋!”胖子一把拍开我的手,狐疑地看着我,“小哥怎么忽然要逼我戒烟?天真,你老实交代,是不是你小子怂恿的?”

我心下一惊,忙道:“怎么会!你抽烟我还能闻点味儿,你要是戒烟我连个味儿都闻不到,我图啥啊?!” 

胖子想了想,感觉似乎很有道理,便在我身边坐下,愁眉苦脸地揪地上的草。

我安慰道:“小哥其实也是为咱们好,烟这东西对身体没好处,早戒早好,指不定还能多活几年陪陪小哥。” 

胖子叹口气道:“理是这个理,但问题是突然让戒烟,胖爷我一时半会儿适应不了,嘴里没东西叼着就难受。”

我非常理解胖子的感受,我俩烟瘾差不多重,他的烟龄还比我长些,戒起烟来只会更难受。 

胖子身上那股戒烟所带来的焦虑很快就感染了我,我本来已经快要挺过最难熬的一段时期,但在他影响下又不由自主地烦躁起来,连泡脚都无法有效安慰我的情绪。

往常泡脚时,我和胖子常常会一人点一支烟,一边吞云吐雾,一边感受脚盆中的热水缓缓浸没我们的双脚,此刻再追忆一番往昔峥嵘岁月,简直比神仙还自在。然而现在烟没得抽,酒没得喝,零食也没得吃,嘴里空落落的,只能干巴巴地泡脚,人生体验差了不是一星半点。 

无奈之下,我和胖子只好想了个破办法,一人拿一根筷子叼在嘴里,借此欺骗自己有烟抽。

隔壁大妈出来喂鸡,看到我俩叼着筷子坐在院门前泡脚,露出一副略有吃惊但又意料之中的表情,仿佛她早已认定我俩脑子有问题,只是没料到犯病犯得这么快。

就这么连着叼筷子叼了几天,胖子终于憋不住打算起义。我在他花言巧语的撺掇下,也动了不该有的心思,试图反抗闷油瓶的权威。当然,和闷油瓶正面对刚的胆量我俩还是没有的,一切计划都要建立在他出门的基础上。 

为了监督我戒烟,闷油瓶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过门,但今天他不出门不行,因为今天是约好去老杨家取腊排骨的日子。

老杨家住在邻村,听起来挺近,可实际得翻半座山才能到。十月份时我们在他那预定了几十斤腊排骨,买卖销售由我和胖子一手操办,取货这种体力活自然交给闷油瓶来干,毕竟我们三人里只有他能轻松背着这么沉的东西走山路。 

这天一早闷油瓶就收拾东西准备出发,还意料之外地带上了小满哥。我和胖子从来没有这么盼望过他出门,全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巴不得催他快点走,然而表面上还得装出一副淡定样叮嘱他:“排骨的钱带了吗?路上注意安全。”心态简直像极了因为想看动画片而一心巴望父母出门的小孩。

胖子在阳台望风,密切监视着闷油瓶的一举一动,待到发现他终于走远,便欣喜若狂地奔下楼对我道:“天真,小哥走了,快拿车钥匙,咱们赶快去镇上买烟!” 

“买个烟还得跑镇上?村里不就有小卖部吗?”我莫名其妙道。

胖子恨铁不成钢地叹了口气道:“你傻啊!早在你戒烟那会儿村里的小卖部老板就都被小哥叮嘱了一遍,一旦发现你去买烟立刻上报组织,现在我估计也被拉入黑名单了。” 

我一惊,心说我操,这闷油瓶子竟然如此心机,张家族长果真不可小觑,连忙取来钥匙,载着胖子驱车前往镇上买烟。

雨村到镇上开车需要大约一小时,因为要赶在闷油瓶到家前回,我开得比平时快了不少,生生把一小时的车程压缩到了四十分钟,而买烟过程则不到五分钟。 

回程路上我俩就忍不住开始抽烟,为了散味儿也不敢关窗,只得任由寒冬的冷风一路呼呼狂吹。这四十多分钟里我和胖子都跟几百年没开荤的老处男一样,解禁般地放开抽,我顾忌着自己痊愈没多久的肺部,好歹收敛一些,先猛吸了一根解馋后又点起一根慢慢抽着,胖子则如狮子开口,一根接一根地狂抽,巴不得把这几天没吸的份全都补回来。

“你丫少抽点,下次去买烟就不知道啥时候了,留点藏起来,遛弯时还能偷偷抽几口。”我提醒道。 

胖子听取了我的建议,一到家就开始四处找地方藏烟。我一盒烟只抽了两根,还剩挺多,觉得整盒一起藏目标太大,便打算分开藏匿。

藏烟也得有技巧,必须得藏在闷油瓶平时很少接触的地方,我先在驾驶座的坐垫下藏了两根,又溜进厨房里,抽出几根烟用纸包好,藏到咸菜缸底下,接着又往每个沙发抱枕的枕套里都塞了一根,最后剩下的几根藏进了电视柜抽屉的夹缝里。 

仓鼠獚和河马狗疑惑地看着我和胖子在家里转来转去,似乎想凑上来一探究竟,好在它俩比较傻,好糊弄,一包狗零食和一个狗咬胶马上就能打发走。

藏完烟我又急吼吼地拖着胖子去厕所刷牙,刷到一嘴薄荷味后又把大衣挂到阳台吹风,好让沾在上面的烟味彻底散去。等做好了万全准备,我和胖子便开始悠然自得地泡脚,自信地等待闷油瓶的归来。 

闷油瓶脚程很快,我俩脚才泡到一半,他就背着一大包腊排骨,领着小满哥出现在我们面前。

“唷!小哥回来了,东西放下歇会儿,来一起泡脚呗!”胖子发出了邀请。 

然而闷油瓶却没有动静,他盯着我俩看了一会儿,突然缓缓皱起了眉头道:“你们抽烟了?”

我和胖子都心里一紧,我心说不会吧,善后措施已经做得这么完美了,还能看出来?闷油瓶该不会是在诈我们吧?以他的心机程度,好像的确有这种可能。 

想到这我连忙摇头道:“小哥,你可别凭空污人清白,我俩烟全都被你扔了,上哪抽去?”

闷油瓶若有所思地看了我俩一会,神情似乎有所松动,我正欲松一口气,他却蓦地冲小满哥打了个唿哨,在它耳边说了两句,小满哥当即立起耳朵四处嗅了嗅,一头扎进了客厅。 

我心道不妙,情急之下想冲进房内阻止小满哥的行动,却忘了自己还在泡脚,激情中一脚踢翻了脚盆,泼出的水花把院里的鸡吓得咯咯乱叫。

小满哥的叫声从客厅转移到厨房又转移到胖子的卧室,很快,除了藏在驾驶座里的那两根外,我和胖子藏起来的烟全都被发现了。狗日的,我他妈怎么不知道小满哥还有缉毒犬的技能。

人赃并获,闷油瓶拿着一把烟出现在院里,面无表情地注视着我们,冷冷道:“都抽了几根?” 

“两根。”

“五根。” 

我和胖子像偷看电视被父母抓包的小学生一样心虚地低下头老实道。

“数目不对。”闷油瓶继续盯着我们道,“一包烟二十根,买了两包,扣除抽掉的七根,还有三十三根,但只找到了三十一根。” 

我心说你麻痹啊,张家人小学数学学这么好的吗?无奈之下只好老实交代:“车子驾驶座下还有两根。”

闷油瓶过去查看了一下,发现我所言其实,神色终于稍有和缓。胖子赶紧抓住机会开始承认错误,指天画地地发誓坚决不会再辜负组织的期望。 

我心道不妙,居然被这死胖子抢先一步,当即脸也不要了,一把抱住闷油瓶的腰就开始服软撒娇,一口一个“我错了”“别生气”“再也不会了”。

磨了半天嘴皮,闷油瓶终于无奈地叹了口气,对我俩道:“下不为例。” 

我和胖子连忙点头,我见他不生气了,便鼓起勇气问了个一直疑惑的问题:“小哥,那啥,你怎么发现我俩抽烟的?”

闷油瓶瞥了我一眼,淡淡道:“因为你们今天泡脚时没叼筷子。”

 

END

满四叔:我真的不是缉毒犬,大侄子能不能省点心???

之前有姑娘留言想看戒烟,满足你辽=w=

评论(55)
热度(10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祈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