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祈祀

瓶邪/all邪/HQ,不私发,不授权转载
Ao3:ChemistryH2O
微博(盗笔相关):祈祀的小号
Ao3有所有HQ相关的文,lof被屏的不补档,请自行移步Ao3

【瓶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01——种瓜不得瓜

√前天游戏100热度的短文

√我怎么又开沙雕连载了?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01种瓜不得瓜

前几天村口布告栏贴出了一则通知,上书: 

“近年来,我村注重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绿色农业基地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并产出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无污染、更健康的养生农产品,使我村的农产品创收达到了新的高峰。

为展现我村农业新面貌,体现我村的农业生产水平,促进村民间的友好往来与经验交流,村委会决定,我村将于八月十五日举行首届“最美西瓜大赛”。比赛当日将邀请市领导和农业专家票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大最饱满的西瓜,优胜者不仅可以获得本年度“瓜王”称号,还能赢取神秘大礼,望各位村民们踊跃报名,积极参加,为我村农业建设添砖加瓦。” 

胖子作为雨村妇女主任竞选人之一,自然需要积极响应组织安排,因此通告发放当日,他就跟领了圣旨一样兴冲冲地回家宣读比赛事项,并号召我与闷油瓶和他一起参赛。

虽然“最美西瓜大赛”怎么看怎么弱智,但我还是不免被最后那项“神秘大礼”勾起了一丝兴致,想来偶尔参与一下村里举办的活动,也不失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调剂,便答应了胖子的要求。 

至于闷油瓶,他反正对这种事情向来持无所谓态度,我见他没表现出反对的意向,便擅作主张,把他的名字也填进了报名表里。

西瓜我们是种过的,只不过种的水平相当业余。前两年刚决定在雨村定居时,我就在后山包下了不大不小的一块地,每天除了种小白菜和萝卜以外,还分出了一小块地种西瓜。不过由于西瓜种的量少,我们仨都不太上心,偶尔想起来了才会顺手除草施肥,其余时间基本都任其自由生长,所以每年我们种出的西瓜甜归甜,尺寸却都十分袖珍。 

不过这次既然决定要参加比赛,就得好好做准备。家里的西瓜最近刚开始结果,我算了算日期,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差不多三十五天,这段时间正好是果实的旺盛生长期,只要勤施肥,勤浇水,应当能结出又甜又大的西瓜。

为此,我上网浏览了不少西瓜种植的经验方法,学习如何科学养瓜,还看到了一则很有意思的科普,说是音乐能够促进植物的生长。于是被我派去镇上采购的胖子和闷油瓶除了带回两袋肥料以外,还领回了一个不知从哪家旧电器回收站淘来的录音机。 

录音机破得要命,只能循环播放一首歌,我和胖子为了播《甜蜜蜜》还是播《丰收》而争执了十分钟,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干脆在瓜田里循环播放起了《义勇军进行曲》,决意让西瓜们也感受一下社会主义的熏陶。

尽管做足了理论上和实际上的准备,但我还是不得不承认,自己干起农活来确实不如乡里人利索。头几天我还能记得去巡视瓜田,然而一周以后,三分钟热度消退,我便常常因为打游戏而把西瓜抛在脑后。好在家里还有个十分靠谱的闷油瓶,每当我和胖子打够三天渔开始晒网时,他便会自动自觉地跟在我们身后挑大梁,每天定时定点去给西瓜除虫施肥,让我和胖子安心溜号。 

也不知是闷油瓶照料得太过细心,还是音乐播放起到了一定作用,抑或是两者的综合效果,我们地里的西瓜就像吹气球一样膨胀起来,待到比赛那天摘下来一看,已经长得比胖子脑袋还大了。

胖子乐得见牙不见眼,喜气洋洋地在瓜蒂上扎了个极其恶俗的大红蝴蝶结,跟搂闺女似的一路捧着西瓜去了比赛现场。 

现场比我想象的要热闹许多,还临时搭了个小舞台,上方挂着红色横幅“庆祝雨村第一届最美西瓜大赛顺利开赛”,横幅底下摆了一排座位,坐了帮穿着大汗衫的村干部和西装革履的市领导。

我在现场见到不少熟人,隔壁大妈,老杨,小李,刘刻在都来参赛了,个个手上都宝贝似的捧着西瓜,刘刻在最夸张,还在西瓜上盖了个红绸布。 

我大概扫了几眼,大多数人的西瓜都是普通大小,比不过我们家的,只有刘刻在的西瓜被埋在红绸布底下看不真切,不过仅凭轮廓推断,估计和我们的西瓜差不多大,想来会是我们夺冠之路上的一颗绊脚石。

天气很热,领导穿得很厚,不仅衬衫扣子扣到最上方,还庄重地系了条领带,结果站在台上没讲两句话,就中暑晕了过去。村干部们吓得半死,当即皮鞋一脱,裤腿一挽,光着脚跟抬猪一样把领导扛起来,一溜烟冲向了村里的卫生所,现场一阵鸡飞狗跳。 

领导晕过去了,村干部们跑了,开场白也没人讲,主持人尴尬地在台上沉默了五分钟,和唯一留在现场的传说中的农业专家对上了眼,试探性问道:“专家,不然您来说两句?”

专家叹了口气,“说什么说,直接比赛吧。” 

“最美西瓜大赛”分四轮,依次为比大、比圆、比美、比健康。每轮比拼都能获取积分,最终积分最高的就是本届瓜王,能赢得神秘大奖。

比赛第一轮非常简单粗暴,就是称重量。后勤人员抬上来一个称猪肉的巨型电子秤摆在舞台前方,大家一一捧着西瓜过去称重。普通西瓜一个就得有十几斤,更别提我们千辛万苦种出来的西瓜,粗略估计,能有胖子两个头大的西瓜,至少六十斤起跳。 

主持人叫号叫到了我们,闷油瓶捧着西瓜上去称重,电子秤读数“六十五点八斤”,台下顿时发出一片惊叹声。主持人记下读数,闷油瓶又单手托着西瓜下来,六十几斤的西瓜在他手里就像举了团棉花一样轻松,比起胖子扛着西瓜呼哧喘气的样子,不知潇洒了多少倍。

第一轮我们积分相当高,在众多参赛选手中位列第三,邻村一个瓜农的西瓜以七十斤夺魁,第二名是刘刻在的瓜,只比我们的重两斤。 

不过等到第二轮和第三轮时邻村瓜农的瓜就不怎么能抢眼了。他的瓜大归大,但长得并不好看,椭圆形的身材,坑坑洼洼的瓜皮,并不鲜亮青翠的花纹,直接完败我们种的瓜。丫最初还不服气,结果专家拿了个小放大镜,一一给他放大指出瓜上的缺陷,说毕竟是“最美西瓜大赛”,不能光看大小,最重要的还得是比美。

我对我们的西瓜倒是很有信心,够大够圆,色泽也非常鲜亮,参与完二三两轮,我们的积分便与后一名远远拉开了距离。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刘刻在的瓜评分也非常高,一直以微弱的优势排在我们之前。我本来对比赛输赢不太看中,但架不住刘刻在一直用一种饱含警惕与鄙视的目光看我们,这让我和胖子心里非常不爽。 

最后一轮比赛的内容挺匪夷所思,居然是健康,农业专家从他兜包里慢吞吞地摸出了一包用密封袋装好的,疑似试纸的玩意展示给大家,主持人立刻配合解说道:“现在马上就要进行我们比赛的最后一轮——西瓜健康大比拼,大家都知道,我们本次比赛的核心为绿色农业,健康农业,因此本轮比赛中,将由我们的专家,用他手中这叠农药残留速测卡来检测每个参赛西瓜上的农药含量,残留量越少,得分也就越高……”

我一听马上就安心了,心想这回我们可赢定了,有闷油瓶这个人型蚊香在,我们种瓜种菜哪还需要喷农药,直接让他往田里一杵,害虫基本全跑光了。反观刘刻在,此时正面色发青,一看就知道平日里没少用农药。 

农药检测还挺麻烦的,专家和后勤人员捣鼓了半个多小时才完事,等检测结果出来,村干部们也扶着中暑昏迷的市领导回来了。领导这回学乖了,换了件四面漏风的大汗衫,撑着阳伞一步三喘地坐回了舞台上,开始宣读比赛结果。

不出意外,我们种的西瓜的累计积分遥遥领先,荣获本届“最美西瓜大赛”第一名。专家非常感慨,和领导们夸奖道:“什么叫绿色生态农业,这就是绿色生态农业,小吴他们团队种出来的西瓜不仅饱满美丽,表面还毫无农药残留,这是全村瓜农的榜样啊!由此可见,你们村的生态农业真的发展得非常成功!” 

村干部被专家一通夸奖,顿时喜笑颜开,招手让我们上台领奖。我无视了刘刻在妒忌的目光,春风满面地和胖子上台,与干部领导们挨个握手,闷油瓶本来在台下无动于衷,但村干部不肯放过他,一直指着他叫唤:“哎唷小张,你站在下面干嘛呀,快上来领奖!”

我和胖子赢了比赛心里得意,便故意不给闷油瓶解围,看着他面无表情被村干部抓上台,顿时没心没肺地笑成一团。 

好不容易打完官腔,第一名的神秘大奖终于即将揭晓,我和胖子满怀希冀地听主持人念着台本:“俗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发家致富,还是得靠知识,靠劳动,靠头脑,因此本次比赛的神秘大奖不是奖金,不是电器,而是我们农民朋友们真正需要的东西——知识!它就是由叕汇集团福建龙岩分公司赞助的‘母猪产后护理培训课程免费试听名额’!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恭喜铁三角团队!”

母猪产后护理培训课程?这他妈是什么东西?!我一下就崩溃了,转头去看闷油瓶,见他也露出了一丝诧异的神情,便立刻判断出自己没有听错。胖子的笑容僵在了嘴角,他面冲我缓缓做了一个“靠”的口型,我相信如果不是他还想当妇女主任,如果不是还有领导在场,他一定会当众破口大骂。 

我们仨被村干部七手八脚地推到舞台中央,我被胖子和闷油瓶夹在中间。闷油瓶手上抱着我们六十五点八斤,有胖子两个脑袋大的西瓜,我手上捧着尊贵的象征“瓜王”的奖杯,胖子则举着印有“母猪产后护理培训课程免费试听名额”的巨大红牌。我们每个人胸前都被强行别上了一朵鲜艳的大红花,在领导与村干部真诚的称赞下,在全村人民暴风雨一般的掌声中拍下了有生以来最傻逼的一张合照,没有之一。

END

评论(49)
热度(76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祈祀 | Powered by LOFTER